網路投保

利率變動型年金險 穩定的退休利器

2022-5-24

近期年金改革聲浪不斷,眼看勞保可能面臨破產,提早進行退休規畫更顯得迫切且重要,而專門針對退休所設計的年金保險產品便是你的好選擇!年金險具備「活到老、領到老」特性,是青壯年規劃退休金的好工具。

30秒快速認識年金險

在認識利率變動型年金險前,我們先來快速了解一下何謂年金險。所謂年金險是指,凡是在生存期間,保戶可依據約定的給付方式和金額,在約定期間內領取年金,以達到年金養老的目的。以「繳費後多久可以開始領取年金」來說,繳費後馬上可領年金的保單為「即期年金險」,於繳費一段期間後,才能領取年金的保單,則稱「遞延年金險」。依商品類型來看,有依投保時約定之預定利率計算年金金額的「傳統型年金險」,以及具有投資功能與年金特性的「投資型變額年金險」,還有依宣告利率計算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利率變動型年金險」!


想了解更多年金險分類內容嗎?可立即參閱
提早退休不是夢 年金險幫你提前規劃退休金

想了解投資型年金險嗎?可立即參閱
投資型年金保險 創造退休金流 自領終身俸

利率變動型年金險 活愈久領愈多

「利率變動型年金險」保險公司會依照宣告利率去計算年金保單價值準備金,由於宣告利率是浮動的,當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時,就有機會以階梯式成長,因此若保戶離退休仍有一段時間,是有可能累積比較多的保單價值準備金。而這樣的宣告利率計算設置,可以幫助你穩定持續地累積財富,讓你在退休生活要面對長壽、政策、通膨、市場、醫療等風險時,更能從容對抗!


此外,多數的利率變動型年金險設有「年金保證期間」,簡單來說在該期間內,不論保戶生存與否,保險公司皆會給付年金,當保戶於年金保證期間內身故時,尚未支領的年金將給付予保單受益人。年金險有「活到老、領到老」的特性,可持續領至被保險人身故或110歲為止,但「年金保證期間」後的「年金金額計算」方式,則依不同保單而異,投保前需特別留意相關規定。


網路投保超便利 小額保費輕鬆繳

面對後疫情低利時代,有許多保險公司透過網路投保提供利率變動型年金險,主打便利+小額+輕鬆繳的特性:

1. 小額投保:各家保險公司推出1萬、5萬、20萬元等小額方案,讓小資族可輕鬆替退休做準備。

2. 無需體檢:投保免體檢,核保簡便又快速。

3. 繳費多元:可選擇躉繳或彈性繳費。

4. 線上刷卡:投保繳費一次完成。

5. 給付自由:在年金領回方式選擇中,可選擇一次整筆領回,又或是可以分期領取,方便保戶在人生各項規畫和資金運用上有更彈性的選擇。

綜觀網路投保的優勢,提供大眾E化的投保管道,從小額無負擔的保單規劃入門,是小資族或青壯年開始累積資金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