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

三明治族責任重手頭緊 鎖定定期壽險安家為先

2021-3-01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環境不景氣,民眾口袋勒得更緊,肩負家庭經濟重擔的三明治族感受更深,在支付生活開銷之餘,更應該考量自己若不幸發生意外,家庭責任的保障規劃,因此投保時建議以定期壽險當作基本保障,用較低的保費可以擁有高額保障,補強家庭責任的防護缺口。

三明治族財務吃緊 保險需花在刀口上

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需撫養,照顧家庭的壓力就落在這群三明治族肩上,雙倍開銷等於雙倍責任,房貸、車貸、生活費、教育基金等固定開銷已經壓著三明治族喘不過氣,在有限預算之下,大部分三明治族會把薪水收入規劃的重點先擺在解決眼前的財務挑戰,而忘記檢視如果自己突然倒下,經濟來源中斷可能造成的家庭財務缺口問題。

所以在財務資源有限時,三明治族的保險規劃要把保費花在刀口上,以能保障家庭的壽險為優先,再兼顧醫療相關保險,最後有多餘的資金才是理財與累積資產。

定期壽險 低保費擁有高保障

對於財務卡很緊的三明治族來說,在保費無法調高的限制下,定期壽險是較適合的保險項目,擁有低保費、高額保障、彈性較高的特性,並在被保險人身故或完全失能時,受益人可拿到一筆保險金,作為協助安家照顧的保障。


1.保費較低、高額保障

以定期壽險來說,平均一年的保費不高,但有高額保障,就是定期壽險最大的優點,較符合手頭緊的三明治族能彈性運用資金投保,是三明治族聰明投保的選擇。

2.定期彈性較高

再者,定期壽險有分10年、15年、20年不等的年期,要保人可衡量自己未來的家庭責任多寡,投保不同年期的定期壽險,像是投保20年期,孩子也已長大成人,獨立工作生活,養育與教育開銷已經不需要,屆時要保人可重新檢視保單內容,再視情況做調整。

有餘加保重大傷病險或癌症險

當壽險保障確認後,建議三明治族需補上醫療相關的保險,因為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時候身體最有可能發出警訊,一旦需要住院或手術治療時,保險理賠能確保協助應付醫療支出,不會造成家人負擔。


1.定期實支實付醫療險,低保費擁有高保障,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住院天數減少,多了門診手術和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因此實支實付醫療險能夠填補負擔更大的自費缺口。

2.若還有多餘資金再加保重大傷病險或癌症險,這些疾病帶來的醫療費用更可觀,甚至因而不能上班導致家庭收入中斷,因此投保重大傷病險或癌症險所帶來的保障,能夠協助降低家庭經濟衝擊。

三明治族身為家庭經濟來源,任何支出開銷都需要精打細算,保險規劃用定期壽險來部署,附加醫療相關保險,不僅保費負擔得起,還可以定期檢視調整,就能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為家庭責任打造最後一道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