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

社會新鮮人醫療保障必備 醫療險搭配重大傷病險

2020-12-02

受到環境空汙與自身作息改變影響,年輕不會生病的觀念要改一改了!不少甫踏進社會的年輕人,因長期外食、熬夜加班與上班久坐、精神緊繃的多重壓力,導致疾病甚至癌症找上身。因此社會新鮮人千萬別輕忽風險保障,投保規劃首重保障,尤其醫療保障為先,提前為自己部署醫療準備。

趁年輕提早規劃醫療保險

社會新鮮人剛投入職場薪水有限,支出以生活開銷為主,存款不多,一旦因疾病或意外發生所產生的醫療費用,不但自己可能無法負擔也恐拖累父母家人,所以醫療相關保險的規劃不可少,而且越早投保優勢較多。

1. 體況好保費低

年輕時因為健康體況相較年長來得好,所以保費通常會較為便宜,承保率較高,所以可以及早規劃保險,以免年紀越長或體況不佳時,面臨拒保或額外加費的可能。

2. 轉嫁風險減輕家人負擔

剛畢業進社會,還沒有結婚的家庭責任,不過父母可能是仍在工作尚未退休的中壯年,如果這時身為社會新鮮人的你有突發狀況需醫療照護,相關的醫療支出還是得由父母家人扛下,因此事先準備保險保障,能保護自己同時不會造成家人負擔。

實支實付醫療險 補強健保自費缺口

無論是意外或疾病發生,醫療險是不可或缺的保障,對於投保預算有限的新鮮人來說,定期實支實付醫療險會較為適合。

實支實付醫療險是指保險公司理賠健保規定應自行負擔及不屬健保給付範圍之下的自費項目,像是病房費差額、手術自費醫材或新型藥物等,這些費用會較為龐大,都可以藉由實支實付醫療險來解決。而且和終身醫療險相比,定期醫療險保費低很多,但一樣有高額保障,適合收入少的新鮮人。

重大傷病險 支付龐大醫療費用

實支實付醫療險的規劃可補足醫療自費缺口,但如果不幸罹患重病導致無法工作收入中斷時,生活費也會是問題,因此建議新鮮人可再加保重大傷病險。

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是,依據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所載之項目包含癌症、急性腦血管疾病、罕見疾病等在內的300多項疾病,範圍廣,且理賠定義明確,能在事發時申請一筆理賠保險,協助被保險人及時支付醫療費和生活費。

由於工作壓力大與外食營養不均衡影響,癌症年齡層降低,再加上如果有家族特定疾病史者,重大傷病險可列為加保項目,轉嫁重病風險,一旦罹患重大傷病時才不會造成自身與家庭的財務問題。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相關費用提高,低薪族的社會新鮮人會比較無力承擔大筆醫療支出,因此趁年輕先補足醫療保險,同時規劃意外險、定期壽險等,以轉嫁風險保障為優先。人生各階段所需保障不同,建議新鮮人把保險預算花在刀口上,先建構好基本保障,等未來經濟能力改善,再開始進行理財累積資產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