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

小資族善用意外險、醫療險、年金險 打造CP值最高的風險控管

2020-03-26

剛畢業沒多久,工作一兩年薪水不高的小資族,面對生活開銷、房租、通勤交通費繳一繳,手頭資金剩沒多少的同時,想要再增加保險與累積資產,似乎是一場夢。
其實,收入有限還是可以兼顧安全保障與累積資產,從意外險、醫療險與年金險,三大保險項目下手,小資族一樣能幫自己做好風險控管與資產規劃。

投保意外險 預防突發狀況的損失

意外傷害是常見的保險理賠,畢竟事發突然,無法提早預知,如果本身是通勤族或機車族,或是外勤業務工作,免不了出差或跑客戶行程,遇上車禍事故風險大大提高,意外發生後造成一陣子無法工作、或失能需要人照顧,收入來源中斷,對於手邊本就沒有什麼存款的小資族來說,生活與經濟會陷入困境,因此意外險的投保很重要。

小資族受限於經濟考量,可以選擇保費較低的意外險,透過意外險理賠給付,能協助降低意外造成的醫療與生活費用壓力,並在投保時確認保單內含意外身故、意外醫療、意外失能、重大燒燙傷等保障。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補足醫療自費缺口

生病是不可避免地狀況,一般感冒扣除健保給付,自己只需部分負擔,但如果是需要到手術、住院,健保給付有限,剩下需要自己負擔的自費醫藥材、住院差額等,卻是一筆不小的金額。

建議小資族可選擇低保費、保險範圍較大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是依醫療花費收據申請,以健保規定應自行負擔及不屬健保給付範圍之下的醫療費用,在所投保計畫限額內花費多少審核多少,可以填補自行負擔及健保不給付部分的缺口,另因應現行門診手術越來越普遍,選擇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好同時包含門診手術保障。

年金險穩定累積資產 實現夢想的第一筆基金

當基本的意外險與醫療險的安全防護做好後,還有餘錢的話,想要存下一筆夢想基金,利率變動型年金險就深受不少小資族的青睞。

有些人想要存下一筆創業基金、一筆留學資金、或結婚基金,距離夢想達成還有幾年時間,這時可選擇利變型年金險,定期定額繳費,資金壓力比較不會這麼大,再來透過宣告利率穩健累積資產,最低期限為6年,等到期滿後可選擇一次領回,或分期給付,類似強迫儲蓄的方式,幫助自己實現夢想。

小資保額規劃 花在刀口上

就因為預算非常有限,所以保險也需要量力而為,保險的雙十原則可以參考,年收入的1/10是保費,年收入的10倍是保額。

小資族切記,保險不必一次買到位,買到需要的保障,又不會造成財務負擔才會不有壓力,未來隨著薪資增加,收入穩定,生活責任改變後,再逐步做調整或加購,將保障做到最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