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

年金險是什麼?用年金險、儲蓄險讓你提早退休不是夢

2020-03-26

台灣人理財方式,銀行活存、定存是必備的選項,如果想要提前退休,光靠銀行存款,現行低利率讓你離夢想還很遠,規劃退休金不妨選擇保險公司的年金險當作理財工具,幫你強迫儲蓄後,年金累積期間到期後可現金給付,提供退休後的穩定金流來源。

年金險是什麼?有哪些種類?

年金險可概分成三種,傳統型年金險、利變型年金險、變額年金險。

一、傳統型年金險是其預定利率是固定的,年金化後所領取年金的金額也為固定。

二、利變型年金險是指,一次一整筆資金或者多次繳費方式,投入保險,保單價值或年金金額因宣告利率機制而有機會成長。

三、變額年金是指,於年金累積期間有連結投資標的的保單,亦屬投資型商品的一種,會依照投資標的累積報酬,來決定資產增值的空間,因此不一定保本。



如果依照年金給付始期分類,年金險將分為即期年金險和遞延年金險:

一、即期年金險是指,將一筆資金投入保險後,即可定期請領年金,像是每月請領、每季請領、每半年請領,或每年請領一次。如果是已經年屆退休年齡的人,手上已有一筆資金,可選擇即期年金,轉化成月領或年領,幫自己創造固定的金流來源。

二、遞延年金險是指,投入保費後,保單價值將隨著預定利率、宣告利率或連結投資標的累積,等到開始領年金時,保戶能定期請領。


年金險換言之就是,活越久領越多的生存給付金,尤其在低利率的時代,可以成為理財規劃的選項之一。


若是距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的人,可以選擇利變遞延年金,固定時間投入資金,讓複利創造利滾利。至於變額年金適合更年輕,離退休還有二十年左右,風險承擔能力較高的人,因為變額年金具有投資標的,可以利用長時間換取複利報酬,對於青壯年來說等於是提早開始累積自己的退休金。

了解風險 審慎評估年金險合約內容

投保年金險前要先搞懂其風險,特別注意遞延年金險在年金累積期間內提前解約,可能領不回繳交的本金,這點和銀行定存完全不一樣,定存可以隨時解約領回全部本金,僅利息打折,但遞延年金險若提早解約,可能有一筆解約費用,加上如果是外幣保單,有可能出現匯差風險。

想要藉由投保年金險規劃退休生活,需要謹慎檢視,勿超出自己的經濟能力購買;並充分了解不同種類的年金險內容;最後,可詢問身旁熟識的保險業務員,及多方諮詢與了解,一定能找到最適合的年金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