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

低保費終身保障 小額終老保險正夯

2020-12-02

台灣從2018年開始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註一),2025年將走進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攀升加上少子化,顯示未來照顧銀髮族負擔會增加,政府因而開始推動政策型保險−小額終老,保障無法投保的高齡者能享有基本壽險的保障,支付人生最後一程的費用。因為投保門檻低,所以開辦以來,小額終老保險非常熱銷。究竟小額終老保險優勢在哪?除了高齡長者外,還適合哪些族群?以下分析帶您來了解。

政府為什麼推動小額終老保險?

2025年台灣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來到470萬人,佔總人口20.1%,等於每5人就有1名老人,政府為因應高齡社會推動相關政策,其中保險部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為了讓所有民眾都買得起壽險,使保險充足發揮保障功能,並解決高齡者希望老有所終的需求,從2016年倡導小額終老保險,鼓勵引導壽險公司開辦,全民皆能投保,尤其低保費、低門檻的條件,可以讓已無法投保的高齡長者或經濟弱勢的民眾,都能享有壽險保障。

小額終老保險特色 低保費低門檻全民保得起

金管會設計小額終老保險,目的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保費,擁有壽險保障,因此這款政策型保單的結構簡單,民眾容易理解。

一、 保費較便宜

相較於傳統壽險保單,小額終老保險的保費便宜一至兩成,同一被保險人最多可以投保2張小額終老保險,且累積保額最高限50萬元,以實惠的價格建構終身保障。

二、 承保年齡放寬

對比一般壽險大部分將年齡限制在65歲內投保,小額終老保險放寬承保年齡,最高84歲的民眾可投保,高齡者也能保的友善條件,深受不少銀髮族的青睞,為部分年輕時未投保或壽險保額不足的長者,提供最後一哩路的保障。

三、 核保條件較寬鬆

政府推動小額終老保險是希望全民都能保,因此核保條件會較為彈性,比起傳統型保險需要體檢,或者有體況就排除在保險外的規定,小額終老保險原則上免體檢,但被保人仍需要誠實告知體況,核保人員僅視危險評估之必要,請被保險人配合體檢或提供相關健康資料。小額壽險仍可以接受有輕微體況的保戶投保,保費不會因為體況而被加費,經核保人員危險評估後,還是有機會可以承保的。

主打低保費、低核保門檻的小額終老保險,非常適合不想造成家人負擔的保戶,並且可以幫助弱勢族群及有輕微體況問題者投保。像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預算有限,想先有基本保險規劃;或者手頭較緊的三明治族,想為家庭規劃基本保障,其中身故保障就很重要,小額終老保險就可以是其投保的選項之一,能以最划算的費用補足最基本的壽險保障。

註一: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至2070年)」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695E69E28C6AC7F3